七色

©七色
Powered by LOFTER
 

依依东望

前段日子,在朋友反复推荐之下过了一遍吴秀波的司马懿电视剧系列。

私以为,吴秀波的演技不错,但是演的痕迹过重、很用力,并不能让我一直沉浸在角色于时代的沉浮,而其他老戏骨会更贴近角色。

在大山里随放到高晓松和吴秀波的访谈音频,增添了新的认识:

吴秀波说,司马懿某个角度是把诸葛亮当做偶像的,戏中的司马问诸葛“依依东望,望的是什么呢?”,诸葛回复说“依依东望,望的是时间”。

吴秀波感慨说:其实演戏就是活着,就是把我们想活的都释放在戏里和人物中。而且,“我们一直没有感谢时间”。

猛然醒悟《司马懿之虎啸龙吟》设定中,司马懿在最后为什么会披红上阵、不再潜伏爪牙忍受,不仅仅是因为时机稍纵即逝(因为动手胜负五五分),是因为理解、陪伴他一生抱负和起伏耐忍的张春华骤逝,所谓的政治伴侣柏灵筠自有立场,政治上牵绊不足,不如奋力一搏,给自己一个交待。

(当然,历史上司马懿与发妻并未全始全终,柏灵筠在司马懿晚年后来居上,戏剧中的设定,大概是人们对于夫妻同心最美好的愿望吧)